English

“社会”是个大课堂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黄松飞 我有话说

大学生创业”不错!我也想创业。而我国在封闭式管理环境下,学生创新意识不足,最缺一种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。我们太注重学习的过程与形式,忽略了学习的目的;太注重读课本知识的书,忽略了实践这本“社会”的书。

今年9月已开业4U校园书店的成立,就是想给大学生们读读“社会”这本书机会。它是华南理工大学学生持股经营的第一个项目,由该校后勤产业集团和学校团委共同倡导启动的。后勤产业集团的总经理彭说龙对它的运作颇有感想。4U书店,主要力求给学生创业提供“全真”的实践基地。其经营思路基本上按照现代企业模式运行,后勤产业集团公司将持60%的股份,4U员工根据职位的不同须持相应数额的股份。特别值得一提是还开设了4U网上书店-www.4u-shop.com,组织学生开发网上书店的相关程序,建立物流管理系统、客户管理系统,网上查询、网上交易系统,将实现网上购书、网上认股等多项服务。4U书店的经营人员将完全在在校生中招聘。4U提供的一次全真的实践机会,让理论能与实践相结合,真实体会市场经济的酸甜苦辣,尤其是引入了股份制,让参与投资的同学真切的感受市场经济的“残酷性”和“风险性”。

对于大学生来说,想创业,光靠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,在创业中实践重于一切。很多例子都说明学习成绩好,专业知识强,未必创业就能成功。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,不但要敢于拼搏,还要能面对失败,要有一定的承受力。很多素质都不是书本上能体会到的,而是在实践中摸爬滚打才能得出来的。

尝尝海水有多咸?浪头有多高?呛一口或许比纸上谈兵更有效一百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